国家统计局:二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

2020年04月17日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二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7日在北京表示,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断出台,二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较好,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好。“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促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毛盛勇在会上如是说。

近期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均大幅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及经济表现,预计今年全球经济下降3%,中国增长1.2%。

毛盛勇指出,在上述预测中,中国仍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少数预计为正增长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2%,这意味着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应该在5%以上。或者可以理解为,今年中国经济因疫情影响带来一些损失,一些被压抑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在明年更好地释放出来。

疫情对一季度中国经济形成明显冲击,但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其中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对于二季度会否成为今年中国经济运行拐点,毛盛勇表示,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3月份比1-2月份明显改善,且这种改善势头应该能够延续下去。

当被问及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时,毛盛勇回应称,按照惯例,每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都是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社会公布。今年全国两会因防控疫情推迟,目前不掌握具体情况。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