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2019肿瘤登记年报 肺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

2020年04月16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发布2019肿瘤登记年报 肺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

  中新网郑州4月15日电 (记者 韩章云)4月15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河南省肿瘤医院在郑州发布《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在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肺癌位居该省发病十大恶性肿瘤首位。

  每年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癌症防治共同行动”。

  人口大省河南自20世纪50年代末在林县地区率先开展肿瘤随访登记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河南省肿瘤随访登记已覆盖该省49%的人口,为河南省癌症防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报告了2016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人群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的流行情况。

  年报显示,河南全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68.31/10万,死亡率为162.02/10万;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肛门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和白血病依然是该省主要的恶性肿瘤,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80.71%。

  其中,河南省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是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肛门癌;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乳腺癌,其次为肺癌、食管癌、胃癌和子宫颈癌。

  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前十位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子宫颈癌、白血病和胰腺癌,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86%。

  这些数据显示,河南省恶性肿瘤疾病负担依然较重,并呈现出发展中国家癌谱与发达国家癌谱并存的现象,防控形势严峻。

  当前,河南省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升该省癌症预防、筛查及早诊早治、规范化治疗、康复和干预指导等方面能力。

  河南积极开展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强化全省癌症防治体系建设,提升癌症诊疗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并健全肿瘤信息化登记报告制度。

  河南也制定了系统的癌症防治规划。到2022年和2030年,河南省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到2030年,河南将实现肿瘤登记工作在所有县区全覆盖,纳入国家肿瘤登记年报的登记处数量不少于80个。(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