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截至14日全国累计发现6764例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04月16日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截至14日全国累计发现6764例无症状感染者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张曼玉)截至4月14日,全国累计发现6764例无症状感染者。在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中,有1297例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症状转为确诊病例;有4444例彻底解除医学观察,他们在14天医学观察期间,经过两次核酸检测并且结果为阴性,又经过了14天的医学随访,没有发现问题;剩下1023例仍在医学观察中。

  贺青华在会上介绍了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5个途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追踪传染源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监测,对入境人群的检测以及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机会性筛查发现。

  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经组织专家团队在9个省(市)同步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了解其传播特点、流行病学特点以及致病规律,为完善防控方案提供科学依据,降低其可能的传染风险。其中,武汉、湖北的相关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贺青华说,早期,专家在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存在潜在的传播风险。实践证明,我国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的纳入全国防控策略、制定严格的管理规范、加大筛查力度等管控措施是有效的。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