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稳外贸的“组合拳”(望海楼)

王 珂

2020年04月15日0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打好稳外贸的“组合拳”(望海楼)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浙江考察时,对外贸领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促进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中国外贸进出口面临困难加大。但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通过打出政策“组合拳”,外贸逐渐复苏,这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增添了信心。

  中国稳外贸势头良好。国内疫情暴发后,外贸企业一度面临复工难、订单履约难等问题;国外疫情蔓延后,外贸企业又迎来外需不足、订单延迟或取消的挑战。针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国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3月份以来,中央层面多次部署稳定外贸工作。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举办网上“广交会”等,打出一连串政策“组合拳”。目前全国超过76%的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政策效应逐步显现。4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5%,进口同比增长2.4%,进出口状况均有所改善。

  中国稳外贸为全球供应链注入正能量。不少行业,一个关键零部件缺了都可能导致整个供应链停滞。疫情蔓延让全球供应链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中国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努力稳定全球供应链。比如,在防疫物资供应方面,世界各国对中国防疫用品需求量越来越大。中国工厂夜以继日生产,为全球抗疫提供物资。截至4月8日,已经有5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个国际组织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还有71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

  中国稳外贸仍面临挑战。看国内,外贸企业上下游协同不畅、人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紧张等共性问题依然突出。看国外,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乏力,疫情导致航班、海运等国际物流受阻,清关难度加大,贸易促进活动受限等现实问题凸显。全球范围内保护性措施有增加趋势,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未雨绸缪,前瞻性、针对性解决问题,让“出口出得去,进口进得来”,方能更好地应对冲击和影响。

  中国稳外贸应继续打好“组合拳”。首先是加快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外贸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全力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同时,要对“深蹲”外贸企业“扶一把”,加大金融、保险、财税等支持力度,推动解决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问题,让外贸企业减负前行。另外,越是面对压力,越要坚定走贸易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外贸领域科技、制度、模式创新,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挖掘外贸新增长点。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国际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中国稳外贸压力的大小和期限,尚难定论。但是,只要坚持打好“组合拳”,让出口出得去、进口进得来,中国就有望稳住外贸基本盘,助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