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挂牌成立

2020年04月15日0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挂牌成立

  本报太原4月12日电 (记者付明丽)4月10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在太原文庙大成殿广场挂牌成立。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整合了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省民俗博物馆两家单位和相关职责,今后将负责全省地下文物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承担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黄河文化、“一带一路”考古重点课题研究等。

  据悉,考古院将着眼山西考古资源特色,内设古人类研究所、华夏文明研究所、晋文化研究所、民族融合研究所4个核心学术研究部门,积极探索山西在东亚地区古人类起源与演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山西在农业起源、文明起源及早期国家形成中的历史地位等课题,并从考古学角度揭示山西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考古院将努力打造多学科考古学研究平台,在已有的冶金考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食谱分析、材料分析等科技考古人才队伍基础上,健全学科门类方向,为形成综合多样的科技考古学实验室奠定基础。

  考古院还将依托太原文庙展陈空间和山西丰富的出土文物资源、考古成果,创建具有考古学特色的考古博物馆,充分展示山西史前及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向社会公众科学传播考古学知识,讲好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山西故事,彰显黄河文化孕育下的历史文脉传承。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