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常明昌——

送技术上门 带村民致富

记者 郁静娴 付明丽

2020年04月15日0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送技术上门 带村民致富

四五米高的菇棚里,一簇簇羊肚菌探出头,露出独特的蜂窝状菇盖,“今天在沁县和榆社县食用菌产业化扶贫基地,看见羊肚菌长势喜人,很开心!”这是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常明昌最近发的一条朋友圈,时间是晚上11点多。

今年56岁的常明昌,在食用菌应用研究领域已经耕耘了35年。和常教授通话时,他刚安排好一连串行程,“明天去趟汾西,那儿有个现代化双孢菇工厂化生产基地。还有个村,去年羊肚菌试种了5个棚,去看看……”常明昌说,今年2月,山西省包括汾西、榆社在内的多个县退出贫困县,他们的食用菌扶贫项目还在继续,正在“一茬接着一茬干”。

科技扶贫,带动产业发展

在常明昌位于山西农大食用菌办公楼的办公室里,摆着一盆盆用灵芝制作的盆景。“采集菌类标本,一般都在深山老林里。”常明昌回忆,当年在山西中条山和宁夏贺兰山考察时,有几次晚上下不了山,又饿又冷,只能蜷缩在树杈上挨过一夜。1985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山西农业大学工作。

“只有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这样的技术才充满活力。”从1992年开始,常明昌就开始探索农科教、产学研和科技扶贫相结合的道路。经过艰苦的努力,他创建了山西农大食用菌科技服务中心。

创业之初,找一块空地,挖几条地沟,盖上塑料布,就是最初的菇棚。为了实现顺利出菇,常明昌经常连续多天守在潮湿闷热的菇棚里,根据蘑菇生长周期,随时烧火加热、喷水增湿。

去山东、上海、福建等省份考察时,他见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情景。“那里完全实现了对水热光照等生长要素的精准控制,可以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摆脱了传统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束缚,真正达到了高产高效。”震撼之余,常明昌也看到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方向。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办起了山西省第一个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车间,并逐步建立起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

30多年来,常明昌先后培育了晋灵芝1号和晋猴头96号两个新品种,率领团队完成省食用菌产业相关技术标准19项,产品荣获中国(山西)特色农业博览会5项金奖、1项畅销产品奖……在他的努力下,一系列科研成果跃出纸面,也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

柴火变“财源”,小蘑菇成了脱贫“顶梁柱”

4月11日早上8点,常明昌和同事前往汾西县团柏乡茶房村,指导双孢菇工厂化生产和羊肚菌栽培。这天是周六,往返车程近6个小时。“不错,出第三茬菇啦!每平方米可以产30多斤。”看到茁壮成长的菌菇,常明昌非常高兴。3月份以来,他已经先后去过武乡县、沁县、榆社县等6个县的扶贫基地,不仅为栽培户提供培养料和技术,还帮着联系销路。

多年来,常明昌一直在做着一件事,就是全力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要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这样才能真正体现科研成果的价值。”

1999年,常明昌到贫困县安泽县蹲点扶贫。他发现这里独特的气候条件和林地资源,非常适合种植香菇。9个月的时间里,常明昌奔波在山区小路上,穿梭于菇棚间,去了100多趟安泽县。

过去用来烧火的枝条、木屑、玉米芯、秸秆,成了农民发家致富的“财源”。在常明昌的指导下,安泽县陆续建成30个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成为全省最大的香菇生产基地。两年时间,安泽县增收4000多万元。

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常明昌,邀请他指导当地发展食用菌产业。“山西的地形,东边是太行山脉,西面是吕梁山,中间还有不少大小河流纵贯,适合发展菌菇的主要在平原地带。”这些年,常明昌几乎走遍了大半个山西。

“搞科技扶贫不能松懈,否则就是对农民不负责任。”常明昌说,这些年食用菌生产从来没有断线。2000年至今,常明昌带领团队在吕梁、大同、临汾等7市大面积推广食用菌栽培,帮扶了200多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帮助40多个贫困县致富增收;帮助31家企业建立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其中6家年产值过亿。全省食用菌总产量由2009年的9万吨发展到2018年的36万吨,产值翻了5倍。

“今年的打算是要在吕梁山区的中阳县,打造全省最现代化的黑木耳生产基地……”说起蘑菇产业的发展,常明昌充满信心,“我不怕苦,就是想实实在在做一些事,让小蘑菇带动更多农民富起来。”

化知识为生产力,注重培养“三农”人才

在山西农大校园,常明昌讲授的《食用菌栽培学》,一直是农大听课人数最多的一门课。每次上课,330人的大教室总是座无虚席。

常年跑山乡、走田头,比起教授来,常明昌倒更像个农民。但在学生们眼里,这个化知识为生产力的教授,让他们打心眼里尊敬、佩服。

据了解,常明昌带领的山西农大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由11个人组成,包括5个教授、4个副教授、2个讲师,其中8个是博士,另外还带了42个研究生。“有的人适合搞基础研究,有的人适合搞应用,咱不能把他们限制住。”常明昌对研究很严谨,对助手和学生很信任,常常放手让他们去发挥各自的专长。

在常明昌的影响下,他的许多学生走上了创业和扶贫的道路。譬如,荣获“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的“蘑菇王子”黄超,荣获“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的江利斌……他们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作用。

今年3月,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申报的“食用菌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成为全国首个食用菌本科专业,开创了中国食用菌大学教育的先河。为了申报这一专业,他和团队努力了9年,梦想终于成真了。

“不容易啊,这可是农学里的工科专业!也是一门涉及全产业链的学科。”常明昌言语中透着高兴。他坚信,未来一定能培养出更多服务于食用菌科研和产业的专业人才。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