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就是要沉下心来多做实事

记者 程伟 见习记者 杨晓梅

2020年04月15日08:3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扶贫就是要沉下心来多做实事

“我驻村工作中感触最深的就是,扶贫就是要沉下心来多做实事,要真扶贫,让群众得实惠。”4月14日,徐小平在陕西省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上的一句简单开场白,吸引了在场的诸多媒体人。

徐小平是省应急管理厅的一名干部。2018年8月,他被组织派驻到丹凤县铁峪铺镇桃花村任第一书记。

“桃花村是我们单位从2014年就开始帮扶的贫困村。共有533户近2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63人。” 徐小平说,“为了做到精准帮扶,我决定先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

刚到村时,徐小平以为村里有大片的桃树林,其实不然。桃花村里没桃树,成为村民们心中的遗憾。“桃树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效益,必须要让桃花村名副其实。”徐小平对此心里有了底。

2019年春季,他选购了5000株优良桃树苗子,安排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义务在山坡、路边和院子试栽。今年,村民们打电话告知他村里的桃树开花了,明年有望初挂果、见效益,徐小平心里乐滋滋的。

在驻村扶贫中,徐小平深刻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只要党员带了头,群众工作就好做了。桃花村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每年秋、冬、春季最操心的就是防火。2018年12月6日,村民刘家喜家突然失火,一旦失控将会引发森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他得知后,毫不犹豫往前冲,一边安排村干部疏散群众并报火警,一边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救火,为消防队灭火赢得了宝贵时间。事后,近2000名村民再次认识了他,并称他为“带头打火第一书记”。

在村民中有了威信,他做的每件事大家都很支持,因为村民们信赖他。驻村扶贫1年多来,他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先后举办各类培训提高村民技能,支持发展天麻、魔芋、香菇等优势传统产业,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和集体经济。他先后从各级各方面筹措资金35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路建桥,安装太阳能路灯,丰富爱心超市货品。如今,桃花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并于2018年年底整村脱贫出列,村民们打心底里感激他。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徐小平说。

去年,他通过牵线和争取引进了省内外两家企业在丹凤县创办社区工厂。如今,这两家总投资已超过4亿元的服装加工企业,可安置4000多人就业。目前,这两家企业已与该县近800人签订了务工合同,其中桃花村就有8人。

有付出就有回报。2018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桃花村被评为丹凤县脱贫攻坚先进村,他所在的驻村工作队被评为丹凤县脱贫攻坚帮扶先进单位,他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荣誉称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