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等行业成广深甲级办公楼市场积极因素

2020年04月15日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经济等行业成广深甲级办公楼市场积极因素

  中新社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 唐贵江)仲量联行15日发布2020第一季度华南区房地产市场的回顾及展望,该份报告指出,受疫情及相关防控措施的影响,广州和深圳的甲级办公楼市场均面临短期阵痛,但新经济企业及大型国企、传统行业开展创新多元化业务的办公楼需求成为市场上的积极因素。

  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表示,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第一季度租金环比下降2.1%;而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依然供过于求,租金延续前几季度的下跌趋势,但企业“回流”中心区的成本集约型办公升级交易,以及新经济和专业服务业企业整合加速带来的大宗交易都将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广州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下降2.1%,但仍有相当部分甲级办公楼业主维持租金平稳。这跟广州整体空置率仍较低有关,第一季度广州甲级办公室的空置率为7.5%,没有出现办公楼空置率大幅上升的情况。

  仲量联行华南区商业地产部总监马炜图预计,虽然影响办公楼进驻率的不稳定因素在一定时期内会持续,但是广州甲级办公楼租金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高,今年的下跌幅度将能够控制在个位数百分比。

  深圳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继续承压。市场的高空置率叠加疫情对需求的负面影响,令深圳甲级办公楼的业主进一步调低租金,第一季度租金环比下跌3.7%,跌幅与去年第四季度相仿。

  据悉,深圳办公楼租赁主力主要是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电子产品等科技行业,因此不少楼宇中同行业租户高度集中。由于租户组合与租金风险密切相关,深圳很容易出现项目租金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波动较大。

  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总监李文杰预计,今年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的供应仍在100万平方米以上,空置率将继续上升,全市租金仍有下调空间。(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