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 2021年增长5.8%

2020年04月15日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 2021年增长5.8%

  中新社华盛顿4月14日电 (记者 沙晗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如果疫情在今年下半年消退,2021年全球经济将实现5.8%的增长。

  报告称,受疫情影响,多国均采取一系列隔离、封锁等措施控制疫情扩散,这些措施对经济正在产生严重影响。因此,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将萎缩3%,衰退程度超过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基线情景假设疫情将在今年下半年消退,防控措施得以逐步取消,并且各国实施政策支持帮助恢复经济,全球经济预计在2021年将增长5.8%。IMF预计此次疫情将造成2020年和2021年全球GDP累计损失约9万亿美元。

  报告称,此次疫情将使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同时陷入衰退,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2020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6.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萎缩1.0%。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5.9%,欧元区经济萎缩7.5%,日本经济将萎缩5.2%。

  报告预计,如果疫情能在今年下半年消退,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都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经济复苏。2021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增长4.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增长6.6%。

  报告同时指出,如果疫情不能在今年下半年消退,2020年全球GDP可能比基线预测进一步降低3%;如果疫情持续到2021年,明年的增长可能比基线预测进一步降低8%。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当日发文称,新冠疫情的持续时间和经济影响仍存在显著不确定性,同时许多国家还面临公共卫生危机、金融危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多方面因素交织的多重危机。政策制定者需要确保在此期间能够满足民众生活需要,企业在疫情最严重阶段过去后能够恢复经营。多边合作对于遏制疫情蔓延和支持全球经济健康复苏也至关重要。(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