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院实施“多米诺”器官移植 4台手术“接力”救3人

2020年04月14日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大一院实施“多米诺”器官移植 4台手术“接力”救3人

中新网杭州4月14日电(记者 张斌 实习生 胡丁于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14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了解到,该院日前进行了一场罕见的高难度“多米诺”器官移植手术,同一天内接连实施3台肝移植手术、1台小肠移植手术,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

院方介绍,上述手术此前在该院30间、31间、32间、33间手术室进行,由器官移植专家、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和浙大一院肛肠外科主任、小肠移植中心主任吴国生带领的团队实施。

在32间手术室,一位年轻人的生命因车祸走到尽头。他的家人在悲痛中决定以器官捐献的方式延续他的生命。实施手术的医护人员在鞠躬致敬后,将他捐献的肝脏分成两部分,挽救分别位于31间、33间手术室的两位需要肝移植救命的患者。同时,31间手术室的患者接受移植后,还要接受小肠移植手术,其“替换”下的部分肝脏可挽救位于30间手术室的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

4台手术就像“多米诺牌”一样,上演着“你救我,我救他”的生命接力。

院方介绍,位于31间手术室的患者陈先生2年前因小肠坏死在甘肃当地医院切除了全部小肠,并进行了多次外科手术。想要高质量地生存,陈先生只能进行小肠移植。由于人体免疫系统具有记忆功能,陈先生在当地医院多次接受过手术,并有多次输血史,不利于器官移植。如陈先生单纯进行小肠移植,这个“外来器官”势必受到患者免疫系统猛烈攻击,导致手术失败。

此背景下,梁廷波带领的肝移植团队和吴国生带领的小肠移植团队大胆提出利用“肝脏免疫特惠”的特性来减轻小肠移植带来的严重排斥反应。经过数次多学科专家会诊后,院方最终决定为陈先生实施“肝联合小肠移植”,为小肠移植“铺路”。

然而,陈先生肝功能正常,正常的肝切除后移植新的肝脏,是否有些“浪费”?

“他只需要切除部分肝脏为新肝腾出空间,再将切下来的部分肝脏移植给其他患者。”梁廷波表示,在当前供肝短缺情况下,这一做法为更多患者谋得新生,能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安全,同时对医生技术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院方介绍,31间手术室的陈先生肝移植后替换下来的部分肝脏被活体移植给仅6个月大、因胆道闭锁肝硬化的男婴超超。

据介绍,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的胆汁无法从胆管顺利排出,随之浑身蜡黄,变成“小黄人”,并逐渐发生不可逆转的淤胆性肝硬化,终至肝功能衰竭、肝昏迷,很多活不过一岁。超超今年1月在当地医院进行手术后并未好转,转至浙大一院,成功接受肝移植。

此外,32间手术室捐献者的器官还被送往33间手术室,患者系45岁的张女士,其因原发性胆汁淤积性肝硬化,陷入生命绝境,最终成功接受肝移植。

院方介绍,目前3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都在肝移植病房中逐渐康复。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