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

2020年04月14日20: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14日称,我国将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对于独立运营的储气设施,储气服务价格、天然气购进和销售价格均由市场形成。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要加强统筹规划布局,制定发布全国年度储气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各省(区、市)编制发布省级储气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提出本地区储气设施建设项目清单。明确重点建设任务,支持峰谷差超过4:1、6:1、8:1、10:1的地区,梯次提高建设目标;优先建设地下储气库、北方沿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和重点地区规模化LNG储罐。加快建立并完善统一、规范的储气设施设计、建设、验收、运行、退役等行业标准,尽快形成储气设施标准体系。

通知明确,推行储气设施独立运营模式,地下储气设施原则上应实行独立核算、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对于独立运营的储气设施,储气服务价格、天然气购进和销售价格均由市场形成。完善终端销售价格疏导渠道,城镇燃气企业因采购储气设施天然气、租赁库容增加的成本,可通过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合理疏导。

通知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推进天然气管网、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储气产品交易体系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储气能力快速提升。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