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内陆开放型 经济试验区获批

专家:内陆省份开放提速,更多地区或将设立相关试验区

记者 王文博 

2020年04月14日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江西内陆开放型 经济试验区获批

  4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提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要挖掘区域合作潜力,推动资源要素自由高效流动,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专家指出,内陆省份开放正在提速,其中开放试验区的设立便是鼓励中西部地区培育自身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举措,未来有望看到更多地区申办并获准设立相关试验区。

  《批复》要求,江西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试验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抓紧编制并落实好具体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进试验区发展。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程序报批。

  “内陆开放试验区是鼓励中西部地区培育自身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举措。”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试验区重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流动,带动产业梯度转移,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开放式扶贫工作,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这也是我国对外开放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内陆地区延伸,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逐步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的重要举措。

  在庞超然看来,经过一段时期发展,部分中西部省份已经逐步探索出适合内陆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具有较强的内生发展动力,继续扩大推广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条件也逐步成熟。

  庞超然还指出,未来有望看到更多地区申办并获准设立相关试验区,这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内陆地区双向高水平开放,促进省内经济统筹发展,加速与周边开放型经济高地融合发展,实现以开放带动发展、改革和创新,促进经济规模和质量共同提升。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