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后,钟南山又戴上红领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2020年04月13日06: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70年后,钟南山又戴上红领巾

  4月10日中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接待了4名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广东的少先队员代表。时隔70年后,作为广东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的钟南山,又戴上了红领巾。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4月10日中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接待了4名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广东省少先队员代表。

  “广州1949年解放,1950年就组建了少先队。我是广东省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的,那时我才十三四岁。《少先队员之歌》我现在都还记得,如今已经过去70年。”抚摸着广州华景小学曾梓昕帮他系上的红领巾,钟南山回忆起自己加入少先队时的难忘经历。

  当天下午,钟南山在参加了与韩国防疫专家的连线后,抽出时间跟小朋友们见了面。

  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的冯凰送给钟南山一幅自己创作的卡通画像——“戴红领巾的钟南山爷爷”。冯凰告诉记者,画像以代表英雄和广州的木棉花、杏花和燕子为背景,展现了戴上红领巾的钟南山院士,正在热情地接待少先队员参观他的研究所,让科学的种子埋在少先队员心田的情景;“杏林春燕”寓意医学家大医精诚、医德高尚、妙手回春。“钟南山爷爷是少先队员心中的英雄,是广州人民的骄傲,这是广东省少先队员对钟南山爷爷的一片心意。”

  钟南山开心地说:“非常感谢你们代表少先队员给我赠送这么珍贵而有意义的礼物。复学在即,现在还不能放松,大家要注意保持警惕,要注意群防群控。”钟南山表示,这次少先队员在持续几个月的疫情里,表现得很出色。“我们不被传染,也不传染别人。”他再次提醒,开会、上课都要戴口罩,不要扎堆儿,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同学之间在一起,要保持适当的距离,注意好这些方面,就能正常地学习生活。

  钟南山勉励少先队员,希望他们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勤奋学习、练好基本功,将来报效祖国和人民。

  为了鼓励大家“科学防护,安全复课”,钟南山还专门给少先队员赠送了一本新冠肺炎防护手册,扉页上工整地签上“钟南山”。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逆行者”冲锋在前,感动了无数少先队员,也激发了队员们的学习热情。这次,近距离见到钟南山,4名少先队员兴奋极了。他们表示回去后一定认真学习,和同学们详细地分享这次宝贵的经历。

  广州市龙口西小学少先队员周振熙说:“钟南山爷爷在少先队员的心目中,不仅是战‘疫’英雄,还是我们敬爱的科学家、和蔼可亲的科学知识引路人。”

  疫情期间,广东省共青团、广东省少先队充分发挥少先队员自主教育作用,部署了全省少先队员致敬“逆行”先锋行动,号召1200万名少先队员积极应对疫情,致敬“逆行”先锋。广东省少先队员通过互联网组建了2.6万余支“云小队”,以绘画、手抄报、诗歌等形式,向坚守战“疫”岗位的榜样学习。

  据悉,广东省少工委共向该省少先队员提供67节“云”队课,提升少先队员自我防护能力,并先后推出“七步洗手法”“口罩超人”等原创科普视频,引导少先队员科学理性看待疫情,掌握防控科普知识。在“云小队”里,队员们每周汇报自己的健康情况,学习、分享、科普防疫抗疫知识,培养抗疫健康好习惯。广东省少工委还发动组织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红领巾特色章“抗疫小卫士”争章活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