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精准施策助推5.37万名贫困残疾人脱贫

2020年04月13日06:5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精准施策助推5.37万名贫困残疾人脱贫

  本报讯 (记者 高振博)4月9日,记者从汉中市扶贫办获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汉中精准施策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截至目前累计脱贫5.37万人。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汉中市扶贫办作为全国唯一的市级扶贫部门代表作大会经验交流。

  在产业就业扶贫方面,汉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因地制宜优选增收项目,每户落实5000元到1万元产业奖补资金,投放2.62亿元小额扶贫贷款,扶持1.84万人实现产业增收。同时,汉中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建成省、汉中市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37个,将1208户贫困残疾家庭镶嵌在产业链上。此外,汉中强化技能培训,利用社区工厂、公益性专岗等,优先安排有意愿的贫困残疾劳动力就业务工。

  在志智双扶方面,汉中深入推进“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出了翟必兴、郑娥等一批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累计表彰38名脱贫“民星”,4人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奖。

  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汉中创新开发“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平台”。教育扶贫上,汉中安排1665名轻度残疾学生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医疗救助上,汉中为5.66万贫困残疾家庭落实签约医生。综合保障上,汉中近五年累计落实“两项补贴”47.1万人次、发放补助3.66亿元,对符合条件的3.26万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