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一季度我国汽车 产销下滑均超四成

记者 钟源 

2020年04月13日14: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汽协:一季度我国汽车 产销下滑均超四成

  伴随全球疫情的扩展,国内车市交出了首季成绩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中汽协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的复苏,但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据中汽协当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6,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21点,由之前的浅蓝灯区降至蓝灯区。具体来看,1月至3月,汽车产销降幅与前2月大致相当,其中商用车降幅总体低于乘用车。而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下降60.2%和56.4%。

  虽然一季度产销同比降幅均超四成,但随着近期汽车行业提速复工复产,整体产销量开始逐步回暖。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汽车产销量降幅大幅收窄,产销量分别为142.2万辆和143万辆,环比分别暴增399.2%和361.4%,降幅环比分别收窄35.3%和35.8%。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