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穴式施工”快速打通西高新经济先行区民生经脉

2020年04月12日07:57  
 

“四好农村路”项目是西安市重点民生工程,对西安高新区实现“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五城同建”和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战略,实现农村振兴计划,建好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有着重要意义。

项目分布在西高新鄠邑区116平方千米范围内的交通干道、生产干道的十二处关键点、段,包括鄠邑经济开发区、|、“关中八景”之一草堂寺通行主干道——正太路草堂段的破除、新建和提升改造,千年古镇秦镇镇街范围唯一沣河大桥——秦镇沣河大桥的南半幅破除新建,涉及14个村生产通行必经之路文黄路等关键“民生经脉”,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排水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等。

自2月24日政府部门批准复工起,中建七局四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项目部严格执行公司、分公司统一部署,项目计划60天冲击产值5700万,人均产值335万。

五一能通车不?百吨级构件等着出厂

1992年陈文耀在草堂镇创办西安江河机器制造公司,目前全厂55人全部复工,年产值超2000万。草堂镇年产值2000万以上的机械厂16家,机械厂总数400多家。四公司西高新“四好农村路”项目正在抢建的正太路草堂段位于秦岭北麓,是草堂镇主干道,是镇上400多家机械厂的“命脉之路”,最南端是陕西最重要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的比亚迪。

陈文耀问的第一句话是:“啥时能全面通车?”得到五一劳动节期间能够全面通车后。陈文耀说:“我看你们干的挺快的,很多厂子都在等着通路,45天干完、五一通车确实让我们这些人松口气。几台百吨级超大构件,我现在安排工期、五一前后正好差不多完成。这几台构件5米宽、13米长,半幅路根本出不去。”

陈文耀说,因疫情影响开工,损失超20万,路快修快通是“救命大事”。这条路两边商铺、旅馆、餐馆众多,很多人私接水管,废水污水油水直排路基,导致路基软坏,机械构件运输车辆高频度碾压,长期以来反复坏、反复修。陈文耀说:“你们用石灰修复路基非常有道理。我厂里的重车通道的路基就是用石灰处理的,百吨大车反复用,20多年不坏。”

正太路草堂段“腰突”数十年 这次要“根治”

路边康辉灯具行的老板、草堂镇宁西村村主任杨康毅坐在门口喝茶,对门森花装饰的老板刘刚过来喝茶聊天。刘刚说,08年这条路全封闭重修用时6个月,两边的店都快“灭”完了。杨康毅、刘刚两人在这里开店20多年,一直盼望着把这条路修好、又害怕修路,“不停的坏、不停的修,没个头,下雨过车飞起的水能扑进店里”。

杨康毅说,草堂镇是经济重镇,经济贡献占鄠邑区2/3以上,这条路不好、影响非常大。草堂镇是鄠邑经济的“脊梁骨”,这条路就像是鄠邑经济的“腰突”,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刘刚说:“我看你们这次路基做的特别扎实,压路车压过去土都不起褶子。排水也在修,草堂这老‘腰突’这回是要根治了。”

杨康毅在镇上还有一家康辉旅馆:“草堂寺非常有名,草堂烟雾位列‘关中八景’,盛名在外、游客众多,等路修好、疫情也差不多结束了,正好赶上‘五一’开门迎客。”

桥头20年米皮老店:三次修桥、秦镇三次发展提速

秦镇是西安著名千年古镇,以米皮闻名。秦镇沣河大桥西端的米皮店桥头第一家,创立于1997年,那一年宋小田22岁。宋小田问:“修桥的工期多久、我这里是不是要临时封闭?一家六口都指着这个店吃饭呢。”

秦镇沣河大桥是镇街范围唯一的沣河大桥。宋小田说,“老桥修建于1983年,两边的护栏上各有172个柱头,2005年北半幅桥破除重修,2010年南半幅桥被鉴定为危桥,也是到了该修的时候了,每一次修桥后、秦镇都迎来新一轮发展,桥该修、还要往好里修,米皮店会受影响、但能够理解。”

秦镇沣河大桥南半幅破除重建,比重建一座大桥难度更大、风险更高,犹如“做手术”去掉“腓骨”并重建、手术过程中不能伤及北半幅的“胫骨”,并保持北半幅的安全通车和使用。

项目技术质量部经理冯煜楠正在以秦镇沣河大桥南半幅破除施工为原型进行BIM建模,推演在沣河大桥北半幅“胫骨”安全使用的高难度“手术环境”下的“手术”流程,并推演性价比最高的吊车型号。此项创新正在申报了QC成果。

“手术台”准备好了,高精尖“手术刀”也在积极准备中。项目试验员丁超正在实验和论证水刀破除秦镇沣河大桥南半幅旧桥面的创新技术,“相比机械破除、氧焊切割,水刀切割更环保、能更好的保护沣河,不动火、安全性更高。我尝试在切割液中加入颗粒物、大幅加快切割速度,缩减工期、将民生损失降至最低。”此项创新正在积极申请专利。

刮皮去肉不能伤一根“汗毛” 村支书送来锦旗

项目文黄路段两边有14个村,是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的必经之路。其中南谷子村段道路两边有两排非常漂亮的树木,不少是名贵树木水杉。南谷子村支书潘会利说,从小在这里长大,每天从这条路走过,也看着这些树木长大,对这些树木有着很深的记忆和情感。

文黄路提升改造工程要求南谷子村段破除路面后重新铺设,并对道路进行加宽,宽度外沿越过道边树,两边的树木要进行保留并保证继续生存的环境。这相当于要求南谷子村段路面改造“刮皮去肉”、“重新生肌”并“植皮美肤”,还要不伤及两边的“汗毛”。

项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提前进行策划,科学布置机械进场、材料进场和施工组织,强调保护树木,誓必为南谷子村留下这道美丽的风景线和美好的乡村记忆。

西高新“四好农村路”项目文黄路段全长7650米,途径14个村,为方便村民出行需求、生产通行、降低民生损失,项目计划将全段分为6段,“135段”先修,完工后快速修建“246段”,施工期间通过绕行、便道、临改路可保障通行。

这一方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拥护,将之比喻为“弹钢琴式”建造,先弹“嘟咪索”、再弹“ruai法拉”,唱响四公司融入西安、保护民生的好故事和好乐章。潘会利代表村民向项目送来锦旗,并热心协助相关协调及围挡建设工作,为项目快速开展、早日竣工为民生发展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公司西高新“四好农村路”项目战线长、工程分散、覆盖范围广,项目将高水平高质量高速度推进建设,以“点穴式”施工疏通区域内交通“关键经脉”,解决区域范围内的顽固性“梗阻症”,提升西安幸福生活体验和幸福指数,加速西安市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助力西安农村振兴计划,为西安追赶超越贡献四公司力量。(当地供稿 王不帅)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