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陕西暖起来

陕西跨境人民币收付突破3000亿元

2020年04月11日07:4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跨境人民币收付突破3000亿元

  本报讯 (通讯员 徐丹 师立斌 记者 晓霞)4月8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截至3月末,陕西累计实现人民币跨境收付3044.35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省跨境收支的比重由2011年的0.04%提升至今年3月底的25.46%,人民币稳居陕西对外经贸往来第二大结算货币。

  陕西与4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1147.50亿元,占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的36.49%,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以境外经贸园区为切入点,陕西法士特、中铁二十五局等企业采用人民币跨境使用循环机制,推动人民币成为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计价结算、投融资使用的主要货币。截至2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53亿元。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牵头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西安海关、省税务局等部门一同提升政策合力,促进我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通过开展“优质可信企业跨境人民币便利化”行动,我省将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范围从货物贸易扩充至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化、旅游、国际物流等服务贸易;将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对象从进出口大户拓展至旅行社、文化团体、航空物流等企业和中欧班列长安号,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的跨境人民币便利化做法。

  截至2月底,人民币跨境收付累计为我省企业节省财务费用9亿元;人民币跨境融资为我省上百家企业跨境人民币融资258亿元,降低融资成本7亿元;开展人民币资金运营,为我省迈科集团、中软国际等9家企业带来637亿元跨境周转额度。创新实施的跨境人民币“委托代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县域缺乏国际结算银行的难题。2019年,陕西新增“跨境人民币县域服务点”23个,实现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覆盖全省70个县,县域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到10亿元,惠及46家县域企业。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