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全国CPI重回“4区间”

2020年04月11日06: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3月份全国CPI重回“4区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王俊岭)4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最新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4.3%,环比下降1.2%,1—3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4.9%;3月PPI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0%,一季度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认为,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9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PPI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原油、钢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产品价格降幅有所扩大,成为带动当期PPI下降的重要因素。

  “如果说CPI上涨与疫情有一定关系,那么PPI的下降,疫情一定是最主要的因素。”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认为,一方面,国内疫情导致企业复工复产延迟,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盈利下降,需求减弱;另一方面,国外疫情严重冲击了国际市场尤其是国际贸易,导致外需下降,PPI短期继续承压。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自身保持平稳运行的韧性和一系列稳经济、稳预期的政策举措出台,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功能,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