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绵绵 煲碗木棉花薏米汤助祛湿

2020年04月10日13: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春雨绵绵煲碗木棉花薏米汤助祛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开满枝头的木棉花,是眼下在广州随处可见的一道美丽风景。木棉树下,不时有朵朵红花落下,路过的街坊会把完整的木棉花捡回家,去掉杂质晾晒干后拿来煲汤。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丘振文主任中药师介绍,传统的广东凉茶——五花茶,其中就有一味是木棉花。

  每年木棉花盛开时节,正是春雨绵绵的季节,也是一年中较潮湿的季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廖娴介绍,木棉花有祛湿功效,还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所以,眼下可适当用来煲汤助祛湿。她推荐下面这款木棉花薏米祛湿汤(2人份),感兴趣的街坊可以试一试:

  材料:猪大骨头300g、木棉花(干)2朵、薏米30g、扁豆30g、盐适量、姜2片。

  做法:薏米、扁豆,洗净浸泡1小时以上;猪骨头洗净后用开水焯过,去血水,再过清水洗净;在砂锅中加入适量水,然后加入猪骨头、木棉花、浸泡的薏米、扁豆、生姜一起煮,煮开后转小火煲约1.5~2小时,适当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健脾利湿。

  提醒:木棉花性偏寒凉,老年体弱者以及孕妇不宜服用,阴虚津亏或虚寒体质者也不宜服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