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自主新型 稀土储氢合金生产线正式运转

2020年04月10日10:2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首条自主新型 稀土储氢合金生产线正式运转

  科技日报讯 (李宝乐 记者张景阳)近日,记者在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孵化的一家新能源科技企业采访时了解到,该企业新型稀土镁镍基储氢合金电极生产线已经开始正常运转。据了解,该生产线产能为200吨,目前生产的280公斤电极成品已经进入市场。

  稀土镁镍基储氢合金电极材料具有高容量和低自放电等优点,被认为是替代传统AB5型稀土基储氢合金。这一新电极产品制备的镍氢动力电池,具有出色的低温稳定性能,大量实验证明,新材料制备的镍氢动力电池产品可让汽车性能十分稳定,即使在北方极寒的环境中也可以正常使用。镍氢动力电池目前被丰田等世界主流车企应用在混合动力车型上。我国在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也把镍氢动力电池当成重点支持对象。

  “我们选用燕山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合金制备技术,通过稀土镁镍基储氢合金相结构与电化学储氢性能间的匹配关系,优化合金结构特性,开发出不同优势性能的稀土镁镍基储氢合金新产品。”技术研发负责人肖明介绍说。

  据悉,该生产线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新型稀土储氢合金生产线。该产品做电极的电池容量较传统镍氢电池和储氢合金提高30%以上,是生产高容量、宽温区、高工艺、低耗电镍氢动力电池关键材料。

  新型稀土镁镍基储氢合金电极制备的镍氢电池相较于镍镉电池更环保,相较于锂电池更安全,能够大范围应用于汽车的混合动力电池,以及固态储氢及氢燃料电池当中。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