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人类已知最古老细绳制作 距今4.1万至5.2万年

2020年04月10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考古发现人类已知最古老细绳制作 距今4.1万至5.2万年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最新一期发表的一篇考古研究论文称,考古学家在法国中南部阿尔代什河附近一处遗址中,发现约4.1万至5.2万年前的一段6毫米长细绳。这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关于纤维技术——使用天然纤维制纱的直接证据,也增进了人们对于旧石器时代中期(3万至30万年前)尼安德特人认知能力的理解。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美国俄亥俄州凯尼恩学院布鲁斯·哈迪(Bruce Hardy),他和同事在法国Abri du Maras遗址发现这段6毫米长的细绳——由三股纤维拧成,附在一个60毫米长的薄石器上。

  这段绳子测年数据显示距今约4.1万至5.2万年,考古研究者利用光谱和显微技术,发现该绳子的组成纤维可能来自不开花的树(如针叶树)的内树皮。

  布鲁斯·哈迪等推测,这段细绳可能是裹在石器上作为提手用,或者是装石器的网或袋子的一部分。他们认为,要制作这种细绳,需要对所用的树的生长和季节性有广泛了解。另外,尼安德特人可能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数学概念,具备基本的计算能力,才能制造纤维束(即纱)、三股细绳和多股细绳组成的粗绳。

  在此之前,人们发现的最古老的纤维片段来自以色列的Ohalo II遗址,距今约1.9万年。最新考古发现4.1万至5.2万年前的细绳,既表明人类使用纤维技术的历史更悠久,也显示出尼安德特人的认知能力可能比之前预想的更接近现代人类。(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