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木耳“花”开 丰收“钱”来

2020年04月10日20: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东:木耳“花”开 丰收“钱”来

  新华社济南4月10日电(记者孙晓辉)日前,在位于山东省鱼台县王庙镇大奚村的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年近六旬的理事长马汉友正在大棚里查看木耳的长势。“这长出来的木耳是今年的第一茬,现在还不能摘。但是你看它们的样子,就像外边的花儿一样,十分别致。”马汉友笑着说。

  不远处,大奚村村民马腾也在给木耳棚通风、浇水。只见他手里拿着遥控器,娴熟地打开棚内的自动喷水装置,喷头就“听话”地把水均匀喷洒在每个菌袋和木耳上面。

  “它和动力泵连接,打开之后水就自动喷洒,水量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我们每个棚里都安了大约120个喷头,实现无死角喷洒。”马腾说。

  “咱这350个棚里的木耳还不到采摘的时候,现在只需要给它们定时通风、浇水,工作量还不大,需要的人手不多。”马汉友说,目前还要注意疫情防控,工人干完活就直接回家,避免聚集。到了4月20号左右采摘木耳的时候,就更忙了。

  在另一座大棚门口,合作社社员王二华和妻子正忙碌着。“我今年种了5个棚的木耳,一个棚大概能挣4万块钱,这样一年下来能挣小20万呢!”王二华说。

  马汉友也算了一笔账:每个木耳棚占地大约1亩,近几年的每年纯收入可达4万元,合作社的350个大棚,去年的纯收入就达1500万元,估计今年效益还要好于去年。

  合作社不光为种植户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还为附近村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据马汉友介绍,木耳种植、采摘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工作强度适中、老少皆宜,可以为1000余名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平均每名村民每天可收入70余元,即使年纪大的村民一天也能挣30多元;不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村民也来此打工,就有了两份收入。据估算,仅提供就业这一项,合作社每年可为村民增加收入800多万元。

  鱼台县农民种植木耳多年,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对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政策扶持力度,食用菌种植由最初的零散种植形成产业规模,有力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