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小麦条锈病普防推进现场会要求

中央和省级病虫防控资金优先用于条锈病防控

2020年04月10日08:4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中央和省级病虫防控资金优先用于条锈病防控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4月9日,全省小麦条锈病普防推进现场会在宝鸡市岐山县召开。截至4月9日,我省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已近300万亩,是近30年来同期发生县数最多、面积最大、程度最重的年份。会议要求,各市县要主动作为,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打赢打好小麦条锈病防控硬仗。

  明确防控任务。要抢抓关键时期,加强监测调查,及时研判分析,快速预警预报,有效有序实施分区治理。同时,兼顾穗期蚜虫等病虫害发生情况,结合中后期小麦“一喷三防”,做到应防尽防,确保不造成大的危害。

  强化行政推动。各市县要把小麦条锈病防控作为春季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政推动,精心安排部署,全省上下形成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防的工作局面,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

  加大政策支持。要强化资金保障,对已下拨的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病虫防控资金和省级财政重大病虫防控专项资金,优先用于小麦条锈病防控。各市县要积极调剂地方财力,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加强技术保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专家服务指导组,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引导群众合理选药、安全用药、科学施药,确保生产安全;充分发挥应急防治队伍、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引导群防群治,确保防控取得实效。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