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菊花助抗疫 “花经济”助脱贫

2020年04月10日20: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小菊花助抗疫 “花经济”助脱贫

  新华社武汉4月10日电(记者陈席元、王斯班)“要注意菊株萌条的长度,掐头要及时,萌条一长到繁殖规格,就立即采穗扦插扩繁。”南京农业大学菊花育种团队管志勇教授近日在线指导育苗,网络的那头,是“中国菊花之乡”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的花农。

  管志勇告诉记者,与疫区部分农产品面临滞销不同的是,麻城的福白菊因其药用价值,可用于熬制汤剂,与往年相比需求量更大。

  据福田河镇人大主席郑永生介绍,该镇是福白菊的核心产区。2016年,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教授的菊花研发团队来到镇里,对福白菊种源脱毒、复壮,改善其品质,向当地技术人员传授种苗高效繁育和高产栽培技术。现在,全镇示范大户的鲜花亩产超过2000斤,产量是原来的两倍。

  “往年这个时候年轻劳动力早就外出务工了,今年看到我们的菊花产量高、品质好、需求大,不少年轻人有意愿留在老家种菊花。”郑永生说,疫情期间,麻城福白菊被纳入多款中药方,政府专门为菊花龙头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将4批次共35吨福白菊运往武汉、广东等地,制成中药汤剂送往抗疫一线。

  据了解,今年,福田河镇计划新增菊花连片种植基地2000余亩,培育福白菊脱毒苗200万株,在全镇24个村建设菊花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发放种苗、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等方式,吸纳上千户贫困户就业。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