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 惠及26.96万学前儿童

2020年04月09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标题:凉山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 惠及26.96万学前儿童

  学普娃娃在家收看“学普频道”。(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8日电 一年之际在于春,对于凉山学普人和学普娃娃来说,这个春天意义非同一般。

  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州3985个幼儿园(幼教点),惠及26.96万学前儿童。为了巩固学普行动的现阶段成果,进一步深入宣传学前学普行动,“学前学普进万家”活动在这个春天正式启动。

  凉山娃娃通过电视可以学习普通话啦

  依据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相关安排,凉山州学前学普办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信息管理平台等为幼儿、教师及辅导员、家长提供涵盖手指谣、绕口令、绘本故事等近100个内容健康、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

  凉山州学前学普创新宣传方式,在技术保障单位等支持下,开辟电视学普专栏,帮助学前儿童在家学习普通话。目前,会理和雷波两县在“政务ITV”平台设置“学普”专栏,将州县学普办、技术保障单位提供“学普”资源上传并加载,孩子们在家点击“学普栏目”收看节日,跟着电视学习普通话,实现“停课不停学”。学普电视平台教学面向家庭,扩大了学前儿童学习资源的共享力度,通过小手牵大手,促进亲子共学,这是“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宣传方式的创新,也是普通话推广向文明新风养成的有力延伸,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

  接下来全州其他15个县市将陆续通开通“学普专栏”,全面实现数字终端电视“学普进万家”。

  学普小喇叭在凉山的村村寨寨响起来啦

  3月19日,“学普小喇叭”在布拖县沙洛乡洛子村响亮试播;3月22日,全州17个县市乡村上空响起了“学普小喇叭”的声音。今年3月,凉山州学普办启动了“学普小喇叭”,通过村村通有线广播,将学前学普音频节目向全州乡村播放,在听觉上带动了学前儿童在家学习普通话,促进“学前学普进万家”活动在全州的乡镇、乡村深入推进。

  目前,凉山州学前学普启动的“学普小喇叭”包括五个版块:健康跳一跳、神奇故事屋、欢乐哆来咪、小手动动动、阿依学儿歌。为了保障“学普小喇叭”内容充满童趣、与时俱进、富有民族特色,3月23日,凉山州学前学普办召集州级机关幼儿园、西昌市部分幼儿园和两家技术保障单位,就如何优化“学普小喇叭”进行深入研讨,为后续做好“学普小喇叭”音频节目打下基础。

  “学普进万家”活动在全州营造良好的学普氛围,帮助解决学前儿童普通话学习在家难的问题,促进家庭、社会学习普通话、养成好习惯,推动凉山州移风易俗活动的深入开展。

  阳春三月,鲜花烂漫,“学普之花”无疑是其中绽放得最耀眼的那一朵。让我们乘着春天的暖风,把这花的种子播散在大凉山的千家万户!(杨文娟)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