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陕西省国资委建立健全国企助力脱贫攻坚保障机制

2020年04月09日08:5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国资委建立健全国企助力脱贫攻坚保障机制

  ■ 脱贫攻坚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督查、同考核

  ■ 产业扶贫资金在企业年度预算单列

  ■ 选拔重用多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人员

  本报讯 (记者 郭军)4月8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为持续巩固国企合力团大兵团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省国资委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坚实保障国企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健全机制。省国资委成立了以全体委领导及部分大型国有企业董事长为成员的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了产业扶贫推进组、扶贫工作考核组、扶贫工作督导组等5个职能小组;明确了每一名委领导联系一个国企合力团,负责协调指导工作,各帮扶市国资委为国企合力团与地方政府的协调联络机构;选派机关9个部门负责人为国企合力团联络员,形成了职责明确、协同推进的领导体系,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完善制度。省国资委建立了“月汇报、季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的党委统抓常议机制,印发了《关于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产业扶贫实施方案》《陕西省国企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工作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脱贫攻坚与国资委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明确产业扶贫项目不受主业限制,为企业在扶贫领域投资松了绑、解了套;进一步明确了产业扶贫资金在企业年度预算中要进行单列,确保产业扶贫资金100%到位。

  督导考核。省国资委成立了由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牵头主导的督导组,建立了季度抽查、半年集中联合(联合省扶贫办)督导、年终统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国企合力团产业工作的日常督查和集中督导考核,及时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有效发挥了督导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落细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精神,及时选拔重用多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人员,极大地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