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春天里的脱贫攻坚故事:

上庄村里连翘香  谢村林下养鸡忙

2020年04月09日08:4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上庄村里连翘香 谢村林下养鸡忙

  春风吹过,韩城市西庄镇上庄村旁的一山浅黄色连翘花在风中摇曳着,散发出阵阵淡雅的芬芳。

  村民康彩霞停下手,看着腰间的竹筐里一枚枚鲜嫩的连翘叶,眼睛笑弯成了两道月牙儿,她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弄了个烤茶叶机子,忙完庄稼,我就来山上摘连翘叶子,我手快,每天能挣100多元,3个月就能挣下9000多元呢!”

  上庄村地处盘龙山区,花椒产业“一枝独大”,其他涉农产业发展相对薄弱。为了实现均衡发展,上庄村第一书记王娟带着干部外出考察,并结合村情实际决定采取“村集体项目+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连翘茶产业。经过多方努力,如今连翘茶生产设备已安装调试到位,村民采摘的新鲜连翘叶也已进入加工环节。连翘茶产业扶贫项目即将收获第一批成果。

  “下一阶段,我们准备吸收4名至5名贫困群众来茶厂就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到今年年底,每名贫困群众都能领到1300元左右的分红。”王娟告诉记者。

  在上庄村的群众忙着用连翘叶创造财富时,龙门镇谢村也是一副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好景致。

  在春日明媚的阳光下,村民雷永超站在养鸡场里,看着一只只圆滚滚的蛋鸡争抢饲料,他对正在捡收鸡蛋的卫敏花说:“姐,你看咱这鸡和白花花的蛋,今年大家又有钱挣了!”

  30岁的雷永超是养鸡场的主人,在他5岁那年,不慎将左臂卷入机器,导致残疾。2008年高中毕业后,为了致富他到处奔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成都残疾人养鸡致富的故事,深受启发,东拼西凑借了2万元,买了500只鸡苗,办起了养鸡场,从此便走上创业路。

  但这条创业路他开始走得并不顺利。“2014年暴发禽流感,3天时间我的4500只鸡就全病倒了,眼睁睁看着10多万元打了水漂,我的心一下就空了。”想起当年的境遇,雷永超还是心痛不已,但他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放弃。重整旗鼓后,雷永超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并坚持每天上网“充电”,学习养殖、管理技术,渐渐地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一名专业的养殖技术员,也慢慢尝到了养鸡的“甜头”。

  脱贫攻坚开始后,他的产业更是受到多方关注和支持。2017年龙门镇政府将他的养鸡场确定为镇级产业扶贫基地,在韩城市移民局的帮助下,雷永超建起了现在这座拥有先进设备的标准化鸡舍,并吸纳了村里包括卫敏花在内的4名贫困群众到养鸡场打工。如今,这位村民口中的“养殖行家”“致富能人”,养殖着上万只蛋鸡,又通过发展林下养殖,养了3000只红公鸡、2000只乌鸡,一年能有40多万元的收益,谢村的群众也都跟着“沾”了光。

  春光明媚,一双双勤劳的双手,正在编织着韩城最美的春景!(记者 卢萌 见习记者 陶玉琼)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