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微庭审”线上撤诉

2020年04月09日08:3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微庭审”线上撤诉

  本报讯 (记者 马黎 见习记者 刘坤)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推行“无接触式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案件送达与审判流程化繁为简。近日,该院通过“陕西法院互联网微庭审”平台,审结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3月12日,雁塔区法院曲江法庭法官李晓婷收到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考虑到原告暂居于湖北省,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且其无法在短时间内提供被告的有效送达地址,基于对原告健康安全与诉讼时效的考虑,承办法官在与原告沟通协商后,建议原告可先行撤回起诉,待疫情结束且能提供被告有效联系方式时,可通过诉讼方式主张其权利。

  经承办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原告也认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少出门、不出门,待疫情结束后再另行起诉。因原告所处区域快递停发,通过传统方式办理撤诉手续受到限制,承办法官李晓婷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使用了“互联网微庭审”平台为原告办理了线上撤诉,又通过微信向原告预先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这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十多天。

  与“互联网微庭审”以往的应用方式不同,本次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法官灵活运用线上撤诉模式,指引原告登录“陕西法院互联网微庭审”平台接受法官谈话,在视频连线中展示并宣读撤诉申请书的内容,最终由当事人在线签署笔录,线上撤诉即告圆满完成,整个流程用时不足10分钟,充分体现了“数字法院”应用对工作流程的优化效果。

  该案的圆满办结,不仅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缩短了诉讼时间,也为防疫期间案件办理开创了新思路,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缩短了案件审结周期。同时,将有迫切撤诉需求的案件通过“互联网微庭审”平台办理线上撤诉,再次拓展了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诉讼业务的范围,在保障当事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当事人传递真实诉求、便捷参加诉讼的目的。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