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要做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2020年04月08日21:48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新时代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更要当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把斗争精神寓于职责使命之中,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和钢铁战士,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坚决与“五个凡是”斗争到底

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要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思想教育从严、正风肃纪从严、监督管理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思考和行动,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自觉地同一切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行为,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行为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把“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按科学规律把反腐败工作斗争到底

中国共产党的整个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不是出于好大喜功,而是尊重历史规律的结果,是历史的必然性和历史的大逻辑。要想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就得学会了解和掌握斗争的方法和规律。

“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悟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善于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下与未来、全局与局部、国际与国内等多个维度思考问题、认识问题,不断增强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能力,在知重负重中积累斗争经验,在战场打拼中练就斗争魂魄,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三、坚定斗争意志,永葆斗争本色,把斗争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斗争意志,保持斗争精神,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用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坚守党性原则 夯实斗争底气

党性虽然是无形的,却有着实实在在的精神力量,是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抵制歪风邪气的信念支柱。讲党性,是党员干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前提,党性强,则作风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坚守党性原则,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站稳政治立场,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冷静清醒,才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忠诚干净。

坚定理想信念 保持斗争锐气

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斗争锐气,忠诚敬业、锐意进取,才能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信念。

四、增强斗争本领 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斗争精神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发扬斗争精神,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强化思想淬炼

我们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强化政治历练

以“刮骨疗毒”的精神祛除思想中的杂质,不断反思、审视、改正和提升自我,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伟大斗争;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主战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涵养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

强化实践锻炼

在办案、巡视、信访等岗位为干部提供锻炼平台,通过上挂、下派、抽调等方式,让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引导干部勇当“战士”,在实践锻炼中提升斗争本领,要在难处练、紧处练、高处练,一步一个脚印,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发挥斗争精神,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正风肃纪反腐新进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系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贾浩飞)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