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科技人员服务企业 科技部开展专项行动

2020年04月08日13: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引导科技人员服务企业 科技部开展专项行动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凌纪伟)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4月7日发布。《通知》旨在引导组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通知》从“搭建企业技术需求与科技人才精准对接的平台、引导科研院所和高校组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积极推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三个层面作出部署。

  科技部将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信息数据库等,搭建企业技术需求信息与科技人才交互服务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实时征集企业技术攻关难题,挖掘凝炼技术需求清单,推动科技人员与企业精准对接。此外,科技部还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开展企业技术难题与相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专业方向的关联匹配,将企业技术需求清单推送给相应的科技计划项目承担者、科技人才计划入选者、科技专家库专家等,引导科技人员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在“引导科研院所和高校组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方面, 《通知》称,支持科技人员通过兼职创新、长期派驻、短期合作等服务企业。通过与企业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设立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项目等方式,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

  一是支持科研院所、高校根据企业需求,积极选派科研能力强、拥有创新成果的科技人员担任“科技专员”,推动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入选人才及科研团队等率先服务企业,到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技术诊断、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服务。二是发挥科研院所、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科交叉、设施完备、人才丰富的优势,为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和企业复杂技术难题破解提供专业化、集成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三是落实国家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对服务企业的科技人员保留原单位岗位、编制等,服务企业情况作为科技人员业绩评价、考核奖励等重要内容,对于成效突出的优先推荐申报各级科技人才计划。

  《通知》指出,各级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要创新服务方式,挖掘企业需求,做好供需对接,为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创造良好环境。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人才服务企业,加大对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支持力度,面向企业需求开展专项培训,推动高新区服务企业和扩大就业。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