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警方摧毁跨省贩毒网络 缴获大麻逾2.5吨

2020年04月08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吉林警方摧毁跨省贩毒网络 缴获大麻逾2.5吨

中新网吉林4月8日电 (石洪宇)记者8日从吉林市公安局获悉,警方摧毁了一个以黑龙江为主要产地,辐射辽宁、吉林、四川、广东、新疆、上海的贩毒网络,涉案的3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缴获毒品大麻2.535吨,追缴毒资5万余元。

“这起案件专案组经营了很长时间,起点可追溯到2018年。”办案民警介绍,吉林市公安局在当时的毒品攻坚战中,获取2名外省人员在当地贩卖毒品大麻的重要线索。

经初步侦查,民警掌握了一个涉及多地的吸贩毒品大麻的犯罪网络。由于案情重大,吉林市警方向上级汇报,随后吉林省警方成立了由禁毒、出入境等多警种协同配合的联合专案组。2018年5月,该案被公安部确立为毒品目标案件。

“两名嫌疑人是案件的突破口,我们确认这个贩毒网络集种植、加工、运输、贩卖、吸食为一体。”专案组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以此认定该团伙有存放大麻的窝点。

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吉林省榆树市涉案人员张某多次驾车在当地孟家村附近逗留。专案组随后对该区域进行了摸排,锁定了可疑地点。

民警随后对张某的行踪进行布控,并对孟家村的可疑地点进行24小时监控。张某再次到该地点取大麻时,民警将其控制,并在现场发现了100多袋大麻。

专案组随后以张某为工作重点,历经14个月辗转全国多地,逐步查明了一个以吉林省吉林市和长春市为中心,以黑龙江省为主要种植加工产地,辐射辽宁、四川、广东、上海、新疆等地的跨省运输、贩卖毒品大麻的贩毒网络。

2019年6月,专案组实施统一收网行动,吉林市警方协调长春、沈阳警方,抓获外籍贩毒人员“那某”、榆树市贩毒人员蔡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2名,抓获沈阳市贩毒人员2名,收缴毒品大麻2.535吨,查扣涉案车辆2辆。

随后,专案组集中开展对黑龙江、四川、新疆等地的跨省追捕行动。经过4个月作战,各抓捕小组会同相关省市公安机关,抓获了唐某某、张某、苏某某等22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吉林市警方已会同相关省份公安机关陆续将36名涉案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