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涉疫情刑事犯罪中诈骗犯罪数量最多

2020年04月08日13: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最高检:涉疫情刑事犯罪中诈骗犯罪数量最多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于子茹)最高检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打击网络犯罪工作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批准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718件3275人,审查提起公诉1862件2281人,其中依法批准逮捕诈骗罪1588件1675人,起诉881件926人。在这些案件中,诈骗犯罪数量最多、占比最高,其中就有许多不法分子借助网络实施诈骗行为,有的几乎都是通过网上进行,一些人甚至包括未成年人,“动动手指就犯罪”、彼此不见面、作案更易得手。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解释,这次疫情发案数较多,主要原因是涉疫网络犯罪突出。在所有涉疫网络犯罪案件中,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犯罪数量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借助网络传播的便捷性和隐蔽性,本次疫情期间诈骗犯罪发案量大幅增长。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