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西安至巴塞罗那中欧班列开行 全程约12000公里

2020年04月08日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首趟西安至巴塞罗那中欧班列开行 全程约12000公里

中新网西安4月8日电 (记者 张远 通讯员 李博)75019次列车8日下午从西安新筑车站驶出,满载50车太阳能板一路向西驶往西班牙巴塞罗那,这是首次开行西安至巴塞罗那中欧班列。

近年来,中欧班列(西安)线路发展迅速,目前中欧班列(西安)已经实现辐射范围欧亚区域全覆盖。截至今年4月7日,共计开行中欧班列(西安)736列,同比增长144%。

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站长张刚钊介绍,此次开行的西安至巴塞罗那中欧班列全程约12000公里,沿途需要经过三次换装、两次换轨。西安至巴塞罗那班列开行后,中欧班列已开行至14国44个城市,开行线路15条,图定班列数量稳居全国前列。

随着中欧班列(西安)“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西安也逐步成为全国中欧班列的集结地,先后开行襄西欧、蚌西欧、徐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新筑车站货运量逐年提升,今年以来累计货运吞吐量达157.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8.9%。

据悉,西安局集团公司与中铁集装箱公司、西安国际港务区紧密配合,建立中欧班列运输装车、货检、挂运一体化联动指挥模式,提前审核装车计划单据,减少班列停靠等待时间,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西安)运输效率。(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