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 激活汽车消费

2020年04月08日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打通堵点 激活汽车消费

  据报道,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日前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要促进新车销售,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近期,佛山、广州、长沙、杭州、长春等十余城市公布了相应的提振汽车消费政策。网民指出,激活汽车消费,要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既满足民众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又能够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从而实现稳增长、促民生的双重目的。

  网民“盘和林”表示,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了较大影响,现阶段限购城市汽车消费需求普遍较高,消费者消费能力也普遍较强,限购松绑能有效促进客流量及订车客户回升。随着限购政策的逐步放开,目前需求正在转暖、销量也在回升,这将缓解汽车行业的困境,给车市带来反弹空间。

  网民“樱桃”表示,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是打通消费堵点的必要之举。我国汽车消费潜力巨大,促进汽车消费要立足于将引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

  “扩大汽车消费不仅有利于应对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也有利于发挥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网民“一世清”认为,限购本是权宜之计,应寻求交通治理的长效机制,影响城市交通的关键是“汽车使用”而非“汽车拥有”,未来要从引导使用上以更多途径释放汽车消费潜能。

  网民“王都”建议,促进汽车消费需要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在生产、流通、消费三端发力。给予购车补贴的政策,对于拉动汽车消费最直接。此外,调整限购政策,促进汽车下乡,或出台其他促进消费政策,都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汽车消费潜力。(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