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观比赛输赢,可以猜棋手身份

这比赛,棋迷挺爱看

记者 郑 轶

2020年04月07日06: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这比赛,棋迷挺爱看

  3月31日,智赛网平台上,一场国象激战正在进行。白方名为“小五”,黑方叫作“卡卡特罗”,双方你来我往,寸步不让。观战讲解的特级大师卜祥志、黄茜夫妇,一直在猜测对阵双方的真面目。“从棋局走势看,感觉他们像是比较熟悉的队友。”黄茜说。

  行至47回合,双方握手言和,随后亮出真身。原来,代表北方队出战的“卡卡特罗”是“80后”棋手李超,而为南方队上阵的“小五”是“00后”棋手刘言。“下的过程中,我猜对手猜了4个人,结果一个也没猜对。”赛后,李超打趣道。

  如此妙趣横生的对弈,发生在首届“棋”心协力南北国际象棋明星棋手网络对抗赛上。这个别出心裁的赛事于3月30日开赛,每轮比赛均以匿名形式进行,棋手身份赛后才会揭晓。

  参赛棋手以户籍或注册单位分为南北两队,各队由5男3女共8名棋手组成,其中包含“40—50后”棋手一名、“60—70后”棋手一名以及“80后”“90后”“00后”棋手各两名。两队教练排兵布阵,棋手和棋迷在线盲猜,还有5位明星导师讲解对局,使得比赛悬念陡增。

  揭幕战就令人眼前一亮。两位“40—50后”棋手一开场便下出少见开局,随后展开激烈交锋。最终,北方队棋手“土杠”于22回合击败南方队棋手“棋伴一生”。相比于胜负,揭晓身份的时刻更叫人激动。“棋伴一生”是1978年代表中国队首次出战奥赛的陈德,给自己起名“土杠”的则是著名棋艺理论家林峰。前辈棋手的出现,也给参赛的年轻棋手带来激励。

  第四轮比赛,南方队的“国象高手”和北方队的“小明”一开局就落子如飞,进入中局后,双方展开一连串子力大交换,最终“国象高手”于第三十八回合取得胜利。原来,“国象高手”是1999年出生的男棋手韦奕,“小明”则是女将翟墨。

  4轮比赛过后,南北两队大比分打成了2∶2。“这次对抗赛是我参加的最有意思的一次比赛,娱乐性强,棋迷们也很爱看。”在韦奕看来,有越来越多的人热爱并积极参与,中国国象一定会蒸蒸日上。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