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艺术家的特殊对话(万里为邻 心手相连)

本报记者 苗 春

2020年04月06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奥艺术家的特殊对话(万里为邻 心手相连)

2月6日,正值中国疫情严重之时,维也纳交响乐团向保利院线天津大剧院发来问候视频:维也纳交响乐团演奏了贝多芬《田园》最后一个乐章的选段,并表示了祝福:“暴风雨过去之后会万物复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3月20日,奥地利受到疫情威胁时,天津大剧院也向维也纳交响乐团发去祝福信件和视频,表达了天津大剧院工作人员对海外同行深切的关心和慰藉。视频配乐也同样采用贝多芬《田园》最后一个乐章的选段。信中说,感谢维也纳交响乐团的视频“给我们带来了勇气和力量”,期待他们“保护好自己”,“不久的将来在中国奏响贝多芬的不朽之作”。

天津大剧院和维也纳交响乐团以艺术为桥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维也纳交响乐团演出的天津大剧院2018年新年音乐会至今让观众记忆犹新。原计划今年6月,维也纳交响乐团将再次到天津演出,乐迷们翘首以盼,但疫情为这场演出增加了变数。

维也纳交响乐团致天津大剧院的视频,是由维也纳交响乐团总经理杨·纳斯特发送给天津大剧院副总经理萧海女的;天津大剧院致维也纳交响乐团的视频,也由萧海女与同事共同创意完成,并由她用德语配音。萧海女告诉记者,她曾在德国德累斯顿音乐节工作,跟德国、奥地利的艺术院团和艺术家关系比较密切,杨·纳斯特之前跟萧海女在德雷斯顿是同事。疫情刚刚在中国暴发时,他很关切地向萧海女询问有关情况。后来,维也纳交响乐团给中国观众录制了问候视频,大家看了都特别感动。

天津大剧院致维也纳交响乐团的视频内容包括2018年维也纳交响乐团在天津大剧院排练、演出时的照片、当时的演出海报,还有现在天津大剧院的实景。3月22日,维也纳交响乐团在他们的推特上发布了天津大剧院的祝福视频,音乐家们表示,期待早日与天津观众见面。

萧海女指出,因为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所以中国和奥地利音乐家一直希望用贝多芬的音乐语言进行交流。维也纳交响乐团原计划今年6月来华的演出曲目是贝多芬的《英雄》和《命运》两部大交响乐,“所以这次双方的视频配乐都采用了贝多芬作品片段,在疫情面前用贝多芬音乐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对话。”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保利院线京津冀事业部总经理徐坚说,演出行业在世界范围内都受疫情影响较大。前期中国疫情比较严重时,许多海外艺术团体纷纷发来祝福、慰问的音视频,为我们加油鼓劲。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艺术家属于同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在我们抗疫时,给予我们温暖和勇气的海外艺术家。此刻,我们也想给他们鼓鼓劲。”她表示,“我们相信,一定能共同迎来雨过天晴的田园美景,在海河之畔听到维也纳艺术家带来贝多芬的旋律。”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