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举行

2020年04月05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庚子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举行

本报西安4月4日电 (记者高炳)4日上午,庚子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县黄帝陵祭祀广场举行。

今年的公祭典礼采用视频公祭的方式,突出“抗击疫情 福佑中华”主题,在西安、台湾分别设立了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视频连线点,其中在台湾参加公祭典礼的嘉宾有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等。公祭典礼开始前,全体参祭人员首先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上午10时许,公祭典礼正式开始。全场肃立,击鼓鸣钟,鼓声雄浑,钟鸣悠远。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心手相连、驰援湖北,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共同心声;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更表达了炎黄子孙衷心期盼九州太平、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

在黄陵公祭现场,未到现场的人士发来祭祖祈福视频表达美好祝愿。在敬献花篮、恭读祭文等环节后,公祭典礼礼成。随后,参祭嘉宾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并种植桥山柏。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