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平安陕西建设

全省社会治安满意率和公安队伍满意度同比分别提升0.59和1.46个百分点

2020年04月05日12: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平安陕西建设

本报讯 (记者 韩岩)4月2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平安陕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社会治安满意率和公安队伍满意度分别达到94.81%和96.49%,同比分别提升0.59和1.46个百分点。4月1日,在我省召开的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公安厅被评为2019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将平安陕西建设各项任务分解细化,先后派出12批次督导组分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省公安厅着力推进“九大治安管控系统”建设,形成了省、市、县公安机关和基层派出所、街面警务站、公安检查站“六位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了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社会面防控网络。目前,全省334个社区实现“零发案”,建成治保会、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队44600多支,人数超过13万人,“红袖章”队伍人数达到25万人。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案件77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81个、恶势力团伙440个。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夯实派出所这一公安工作根基,强化警务室调解矛盾纠纷“主阵地”作用,累计建成1831个社区警务室、1424个农村警务室、10637个农村警务工作站,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19年共化解矛盾纠纷15.7万起。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广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2万多名民警深入乡村、社区,帮扶困难群众3.39万余人,解决实际困难5000多个。我省3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日均投入警力4万余人次,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严厉打击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活动,侦破制售伪劣防护物品、药品案件22起,办理妨害公务和阻碍执行职务案件171起、制造网络谣言及散布虚假信息案件126起,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