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鱼的新家

2020年04月03日16: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长江鱼的新家

新华社重庆4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周文冲

“鱼都在草底下。”

程永彬手指的方向,“长草”的竹格子在江边铺开,像一张绿毯。“你们来得不是时候,早上四五点鱼才多。”程永彬说。

今年2月开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重庆江津段,人工模拟鱼类产卵环境,新建了600多个人工鱼巢,分布在9处鱼类产卵较多的水域。这些由竹竿、油草等天然材料捆扎成的格子,就是鱼儿的新家。

4月初,长江上游正值鱼类产卵期。经过批准,记者乘坐护鱼队员程永彬驾驶的快艇,前往对岸一处人工鱼巢。为了不惊吵鱼儿,临近鱼巢时,程永彬关掉了引擎。江水推着船向鱼巢靠近。

“别小看这些草。”程永彬说,有了人工鱼巢,鱼卵黏在草上,存活率高了不少。鱼巢里有天然的浮游生物饵料,幼鱼还能躲避攻击,不容易被鸟吃掉。

记者扶着船舷,近距离观察鱼巢。近乎透明的幼鱼在水中游弋,一眨眼又钻进了水草。“这群小鱼几天前才孵出来。”程永彬说。

鱼巢没有网,鱼儿来去自由。“10天来一批鱼儿产卵,一波走了下一波又进来。”程永彬说,“就像约好了一样。”

引擎发动,快艇逆流而上,驶向另一处集中鱼巢点。浪花时而拍打在程永彬身上。从今年开始,长江实行十年禁渔,眼前这一片江上,只有一两艘小货船。

快艇驶近一处伸入江中的半岛。有人在岸边钓鱼。程永彬拴牢快艇,上岸,把插在江中的一排鱼竿全部收缴。禁渔期间,在江边钓鱼也是不允许的。

程永彬说,人工鱼巢附近鱼群集中,有人打起了“歪主意”。护鱼队员白天巡护,偷鱼、电鱼的船就半夜出动,护鱼队员也改时间蹲守,“今年抓到6起了。”

护鱼队员没工资。以前有20个队员,有几个被偷鱼人收买了,通风报信,被清除出队伍。留下的10个人,绝大多数是过去的渔民。

52岁的程永彬在江边长大,10多岁时就随父亲上船打鱼,每次出船,都有几十斤的渔获,最多一次,打上来200多斤鱼。

可近几年,鱼越来越难打了。他出船一次,打到三五斤鱼都要“谢天谢地”,更多的时候是一无所获。两年前,程永彬弃船上岸,但并没有离开他熟悉的长江,而成为保护生态的一员。

与记者同行的西南大学鱼类保护专家李云说,通过禁渔、增殖放流、建设人工鱼巢等修复生态环境的举措,长江的渔业资源正在恢复。根据自然保护区提供的数据,初步测算,600多个人工鱼巢可增殖近4000万尾鱼苗。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