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2020年04月03日07: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田晓航、王琦)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造成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新一轮暴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吴尊友说,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传播能力等,现在掌握的数据还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观察。但他同时表示,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现在的措施,应该说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我国采取了哪些管理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王斌说,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的要求和确诊病例是基本一致的。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两个小时之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王斌介绍,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

  王斌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还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性筛查力度,同时还将发挥社区、发热门诊的监测作用,根据病例线索,做好传染源追踪管理,通过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他们的来源,并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信息。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