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起森林火灾均为人为引发 香格里拉山火扑救难度大

2020年04月02日0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多起森林火灾均为人为引发 香格里拉山火扑救难度大

  中新社昆明4月1日电 (记者 胡远航)3月29日以来,云南多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其中,大理鹤庆山火、丽江玉龙山火、大理宾川山火、楚雄市鹿城山火,初步调查均为人为原因引发。截至记者发稿时,持续3天的香格里拉山火仍未扑灭;昆明禄劝山火明火被扑灭,但西山区再起山火。

  森林覆盖率达62.4%的云南省,是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每年12月至次年6月,云南绝大部分地区都是枯雨季节,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连日来,受晴热少雨和大风天气影响,云南大理、迪庆、丽江、楚雄、昆明多地发生森林火灾。

  截至目前,大理鹤庆县、南涧县及丽江玉龙县、楚雄市鹿城镇、迪庆虎跳峡镇、昆明禄劝县火场明火均已扑灭,但持续3日的香格里拉森林火灾还在全力扑救中,昆明西山区与楚雄州禄丰县交界处于1日12时30分再次发生森林火灾。

  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格里拉森林火灾现场已投入各方救援力量2000多人、直升机3架,大面积火势得到基本控制。但由于火场山高坡陡、地势险峻,且火情发生地是林相为茂密的云南松、高山松,火情蔓延速度较快,整个火场呈现出接近难、扑救难、保障难、清理难四大特点。

  已扑灭的大理鹤庆山火等火灾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多为人为原因引发。其中,过火面积约40公顷的鹤庆山火为电焊施工引起,肇事者已被控制;玉龙山火疑因村民上坟导致,嫌疑人已被控制;过火面积约15公顷的宾川山火为祭祀用火不慎引发;楚雄鹿城镇山火也为嫌疑人祭祖时随意丢弃烟头引发。(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