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分区分级开放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

2020年04月02日08: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分区分级开放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

本报讯 (记者 李卫)3月3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陕西省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有序恢复开放与服务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科学指导全省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有序逐步恢复开放与服务。

《工作指南》要求,坚持分区分级,不搞“一刀切”。各级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应在落实《工作指南》的前提下,经当地党委政府批准,恢复开放与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县域为单位,具体恢复开放的时间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同时报上级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坚持防疫优先,做好恢复开放的预案和准备工作。各地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工作首位,毫不放松地抓好防控工作。拟恢复开放的场馆,要做好预案,制定科学可行的具体措施,并根据当地防控部门具体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安全。

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实行“每进必测”制度;加强员工就餐管理,实行错峰就餐、分散用餐。做好场馆防控及服务工作,严把馆(站)进入关口,各场馆要安排专人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扫码进入或实名登记、验证身份证后进入。

分区域分项目恢复开放与服务。各场馆要根据实际,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场地以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如讲座、培训、演出、比赛等暂不开放。采取人员限流措施,各场馆应结合防控工作需要,对每日进馆(站)人员实行总量控制,按日常流量的30%控制进馆(站)人数,有条件的场馆可实行实名预约服务。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异常情况处置。

持续做好线上服务。各场馆在逐步恢复服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创新服务,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云、在线图书馆、在线美术馆、在线文化馆等数字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截至3月31日,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恢复开放26家,其中地市级2家、县区级24家,文化馆恢复开放27家,其中地市级2家、县区级25家,另有1家文化馆分馆、1家图书馆分馆恢复开放;综合文化站恢复开放139家。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