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延迟吗?返校如何科学防疫?陕西回应 

2020年04月02日19:4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4月2日电(邓楠)3月30日,陕西省高三全面开学。开学后,如何确保学校复课安全?陕西其他学段开学时间确定了吗?中考会不会延期举行?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陕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就此做了介绍。

陕西高三开学了,其他学段还远吗?中考会延迟吗?

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介绍, 3月30日以来,陕西全省471所高中的23.63万高三学生统一开学,步入校园,5335名学生因滞留省外暂未返校。“各地教育部门和高中学校按照省教育厅《防控指南》要求,采取严格晨午检、按时消毒通风、错时错峰用餐和上下学、缩小班额设置、分散安排座位等举措,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开学以来各地学生入校安全有序,复课教学正常进行,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刘宝平说。

陕西高三已经开学,4月7日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年级也将开学,如何确保开学复课学生安全,是家长、师生共同关心的问题。为此,刘宝平表示,我们主要从筹措好必要防控物资、组织省级督查组下沉各地开展工作、启动返校师生信息报送程序和提高警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四个方面做工作。

据介绍,陕西省在支持各地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方面, 坚持“统筹调配、多措并举,市县尽责”的原则,由地方财政、教育部门及学校根据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和学校疫情防控需要,妥善安排学校疫情防控物资、设备采购等支出。截至目前,全省已下达各类专项经费31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陕西其他学段开学时间确定了吗,中考是否会延迟?刘宝平给出了解答。

“按照当前疫情情况和教育部‘分批错峰’开学要求,我省春季开学按照‘一市一策’‘一校一策’的原则确定开学时间。除了高三、初三和中职毕业班全省统一开学外,我们要求各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基础教育其他年级开学的具体时间。各地确定开学时间后要报省教育厅研究备案,由教育厅审定同意后方可开学。”刘宝平说。

据介绍,目前经陕西省教育厅审定并同意开学的有延安市和榆林市的部分学段,其他市开学时间尚在研判中。高校开学因涉及大量省域内外人员流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目前具体开学时间陕西省教育厅正在审慎研究,综合评判,在报请陕西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同意后,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返校复课后,如何做好自我防护?陕西卫健委给出建议

陕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就返校复课后,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给出了解答。

一要做好上学和放学路上的防护。距离学校近的,建议步行上学、放学。步行应尽量避开人群,不在人多的场所逗留。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及部位,下车回家或到校后规范洗手。遇到熟人保持距离,以点头礼代替握手和拥抱。

二要防止在校门口扎堆聚集。每天入校时间段,学校按班级分批安排学生入校,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提醒师生佩戴好口罩,并对接送学生的家长进行疏导。排队进校门时,学生相互之间保持一米距离,防止聚集进校。要求学生规范洗手后,再进教室上课。

三要做好上课期间的防护。师生都要正确佩戴口罩;通风是最好的消毒剂,要加强教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合理摆放课桌,让学生听课时,保证学生座位尽可能拉开间距;避免用手接触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可用手肘衣袖遮挡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丢入有盖垃圾箱内。

四要做好食堂用餐时的个人防护。落实错时就餐,戴好口罩,餐前务必彻底清洁洗手,就餐前最后一刻再取下口罩。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就餐应采取“考场”方式,朝同方向就坐,不聚集用餐,用餐过程中做到不交谈。或者采取送餐制,分批次分班级由专人前往食堂领取,或食堂安排送餐到教室。在做好场地消毒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校园内的空间及场地就餐。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