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测到140余万只迁徙候鸟

2020年04月01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监测到140余万只迁徙候鸟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正值候鸟过境北京的时节,记者4月1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88个候鸟监测站共监测到迁徙候鸟140余万只,包括天鹅、东方白鹳、青头潜鸭、震旦鸦雀、黑鹳等不少“稀客”光临。

千余只天鹅“组团”来京

天鹅是北京的“常客”。今年春天,天鹅“扎堆儿”来了1000余只,延庆野鸭湖也摇身变成了“天鹅湖”。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监测显示,截至目前,飞临京城的千只天鹅除在往年的传统栖息地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十三陵水库、野鸭湖和温榆河、沙河休整外,还降落于清水河、奥森公园、莲石湖、西郊砂石坑等地。飞临北京的天鹅以大天鹅、小天鹅为主,往年少见的疣鼻天鹅数量也有所增加。

监测数据显示,今春来京的东方白鹳有12只,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世界野生种群数量只有3000多只,而且它们通常是沿海迁徙,在北京极其少见。过去偶尔在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拒马河、沙河等水域发现过东方白鹳,一般都是一只或两只,今春能有12只东方白鹳飞临北京,实属罕见。

青头潜鸭亮相房山大石河

青头潜鸭在“鸟界”是“超级巨星”,它是迁徙性鸟类,通常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10月中旬飞往南方。

今春,在房山区大石河畔,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研究员郭耕清楚地拍到了两只青头潜鸭。它曾是我国常见候鸟之一,但随着栖息地的破坏和人为狩猎,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等级。

目前,青头潜鸭在全球仅有约400只,比大熊猫还稀有。据监测显示,青头潜鸭在2019年春季首次造访京城大石河、南海子等地,今春它是第二次露面。此外,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被房山拒马河、大石河流域良好的环境吸引已经安家。

生态环境改善吸引候鸟增多

北京生态环境逐年向好,是途径北京的候鸟增多的原因。据市园林绿化局的数据显示,通过多年的绿化建设,北京的森林和湿地总量持续增加,2019年全市就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8万亩、城市绿地803公顷。目前,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9.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6%。

北京的绿化覆盖率不断增加的同时,还注意实现林地互联互通,打造以乡土植物为主的绿化景观,统筹考虑野生动物的需求,多种食源植物。一系列生态措施的落地让林地绿地的生态功能日益完善,环境对野生动物越来越友善。

加强执法巡查保护候鸟迁徙

为了让来京候鸟能踏实歇脚,自今年1月以来,结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区两级园林绿化部门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确保野生动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

自1月21日起,全市88个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加强应急值守,加大监测频次,采用路线巡查和定点观测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巡查频次,扩大监测范围,强化对湿地、水库、河流、公园等野生鸟类集中活动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

同时,北京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局除地面巡护外,还用无人机为候鸟“护航”,严防乱捕滥猎和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让候鸟在北京享受良好的安全环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努力为迁徙候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切勿近距离接触迁徙候鸟等野生动物,如遇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行为请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如果遇到受伤野生动物,可拨打110或野生动物救护电话89496118,由专业人员处置。(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