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大增、科技赋能、风险可控——透视2019年五大险企年报

2020年04月01日1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利润大增、科技赋能、风险可控——透视2019年五大险企年报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利润大增、科技赋能、风险可控——透视2019年五大险企年报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

  截至目前,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悉数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五家险企利润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多家险企着力优化业务结构、发展金融科技,激发出了行业新活力。应对疫情,多家险企表示冲击虽然存在,但中长期风险基本可控。

  年报数据显示,五家险企净利润同比大增。其中,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领跑五家险企,达到1494.07亿元,同比增长39.1%;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2.87亿元,涨幅最高,达到411.5%。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7.41亿元、224.01亿元、145.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0%、66.6%、83.8%。

  五家险企中两家公布了营运利润。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分别为1329.55亿元、278.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13.1%。

  对于2019年险企利润大幅增长的现象,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表示,一方面是2019年保险行业减税政策推动了利润大幅增长,助力行业健康成长;另一方面是权益市场回暖推动投资收益抬升,有效推动内含价值稳健成长。

  从年报来看,优化业务结构是上市险企发展的共同路径。中国人寿长期期交业务同比增幅超40%,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中国平安2019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到47.3%,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同时加快向高价值业务转型,拓宽保障型产品线。

  业务结构优化的同时,科技赋能也激发出保险行业新活力。2019年,中国平安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持续提升数据化经营能力,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至821.09亿元,发展迅猛。

  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表示,科技业务的真正价值在三个方面:一是赋能主业,二是生态圈业务之间的协同效率,三是科技公司本身的价值。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也表示,人保构建了“保险+科技+服务”新业态的变革思路,正在加快推进集团研发中心建设,启动集团科技创新图谱编制,加快新技术集成应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保险行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坦言,疫情的发生的确对人保财险的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截至今年2月底,公司的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4%。

  对此,多家险企正在通过科技手段积极制定措施应对冲击。“展望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将是保险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沈东表示,疫情将推动人保财险进行商业模式变革,加快数字化建设,提升线上化运营能力,及时有效满足客户保险服务需求,构建新的竞争优势。

  多家保险公司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保险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趋势也没有改变。“短期会有一些压力、波动,但是我们认为中长期风险可控,资产质量不错。未来我们有信心达到比较平稳的投资收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