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外资 中国试水油气全产业链开放

2020年04月01日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稳外贸外资 中国试水油气全产业链开放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近日试水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官方称,这对当前形势下稳外贸、稳外资有利。

  中国日前发布新规,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引入纽约、伦敦、新加坡、迪拜等地经验丰富的交易所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引进国际油品贸易商资源。中国还将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国际能源贸易与交易平台,促进当地加快发展国际油气贸易。

  疫情之下,中国稳外贸、稳外资均面临压力。因人流、物流流动受阻,海外多项经济活动骤停,不少中国外贸企业订单被取消。另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报告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至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下降30%—40%。

  中国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当前情况下,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引入国际油品贸易商,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探索在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文忠称,新规不仅有助于提高国内石油需求,也将对油气储运、炼化、贸易、交易等全产业链产生影响,吸引集聚更多的国际船舶和船东,带动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物资供应、船舶维修、航运交易等国际海事服务产业发展。

  据官方统计,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累计集聚各类油气企业超过6000家,2019年油品贸易额超过32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油气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