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季度销量创新高

2020年04月01日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首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季度销量创新高

  中新社西宁4月1日电 (孙睿 紫丽)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1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黄河公司已超额完成“黄河水电多晶硅”,今年第一季度计划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3%,创历史新高,标志着中国首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季度销量创投产以来销售新高。

  电子级多晶硅材料是集成电路的关键基础材料,过去中国市场上集成电路中的多晶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电子级多晶硅是纯度最高的多晶硅材料,相对于太阳能级多晶硅99.9999%的纯度,电子级多晶硅纯度要达到99.999999999%。

  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刘刚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医疗电子设备的需求增加,部分中下游企业增产,电子级多晶硅作为芯片的原材料,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于是黄河公司迅速部署开展新增订单的生产工作,通过合理调配产量,协调人力、物力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多晶硅的生产和供货按计划有序进行。

  “电子级多晶硅作为集成电路基础材料最前端的战略原材料,生产技术和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若只能依赖进口,无疑像被别人掐着喉咙一样。”刘刚说,为此,黄河公司年产2500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自投产以来,就致力于突破电子级多晶硅生产核心技术,实现电子级多晶硅国产化。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且得到客户认证评价的企业,电子级多晶硅销量在国内集成电路用多晶硅市场占有率达15%以上。

  “短短几天时间就满足了我们的临时订单需求,真是送来了‘及时雨’,为你们的服务点赞。”来自下游合作客户表示。

  刘刚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电子级多晶硅销量的增长,不仅维持行业原料稳定,更在深层次昭示着其对核心技术的掌握,使我国摆脱集成电路关键基础材料长期受制于国外的局面,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