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特殊“接力”

2020年03月31日17: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春天,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特殊“接力”

  新华社南宁3月31日电题:春天,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特殊“接力”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胡正航

  “黄书记,你看这几户的位置和信息有没有画错?”

  “嗯,没有错,很细致。”

  ……

  初春的上午,记者走进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岩楼村村部时,几位村干部正围在一张办公桌旁,核对几张手绘地图上的信息。

  说话的两人一个叫黄海棠,一个叫陈皆全,都是岩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前者即将离任,后者将接过这关键一棒,跑完今年这段脱贫摘帽路程。

  “这几张地图是陈皆全和村干部一起画的。”黄海棠说。陈皆全3月16日来到村里,和黄海棠有一个月交接时间。为帮助陈皆全尽快熟悉村里情况,黄海棠和村干部带着他挨家挨户走访,目前已走完全村5个屯中的4个,画下桌上这4幅地图。

  位于石山地区的岩楼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村民84%是苗族,16%是壮族,共有316户1422人,其中贫困户126户561人,目前尚未脱贫11户39人。

  这里山多路窄,村屯之间距离较远,想要掌握全村基本信息,绘制地图很有必要。“走访发现,全村有不少同名同姓的,像叫杨文强的就有3个,把地图画准了,入户等工作才能更精准、方便。”陈皆全说。

  两年前,黄海棠刚到岩楼村时,也是这样挨家挨户走访。在村民杨周文家,这位年过六旬的老村委会主任对她说出自己的“心病”。“这几年村里房子盖得挺漂亮,路也修到家门口,村民收入也过得去,最困难的就是缺水。”从那时起,一个“水”字就深深烙在黄海棠心里。

  “很多村民收集雨水或接一些山泉水饮用,为节约用水,有的甚至要到10公里以外的地方洗衣服,这对我触动很大。”黄海棠说。上任后,她马上利用拨付的5万元资金建压力池、拉水管,基本解决2个屯用水问题,竣工时村民们高兴地拉着她的手,热情地邀她吃饭。

  去年岩楼村获得280万元饮水提升工程项目。为加快项目建设,黄海棠和水利技术员、村干部翻山越岭寻找水源,测量引水线路。为做通水源地村屯群众思想工作,黄海棠跑了六七次,其间被责骂、被误解,还偷偷流过泪。经过不懈努力,项目终于顺利开工。

  在解决饮水难题的同时,黄海棠还带领群众引进养殖大户,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2019年,全村种植桑叶110亩,养了9批蚕茧;今年计划再发展150亩桑叶,已经完成100亩。

  走在岩楼村内,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水龙头。“4月底就可以竣工通水,可惜我可能看不到了。”黄海棠略带遗憾地笑着说。

  去年7月,黄海棠被查出心肌缺血等疾病,但仍带病工作。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她所在的百色市发展改革委派出“80后”陈皆全接替任期结束的她。“脱贫攻坚已到冲刺阶段,陈书记年轻又踏实,一定能完成好这个任务。”黄海棠说。

  面对黄海棠和村民的期待,陈皆全信心十足。“一个是产业,一个是水源,这两个任务我都要接替黄书记好好干下去。”他说,等水龙头通水那一天,要邀请黄书记回来看看。说着,两位第一书记相视而笑,就像是一份约定。

  2020年春天,这个深度贫困村的一场特殊“接力”,是使命的传递,更是信念的坚守——尽管脱贫攻坚工作仍然艰巨,但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一定会如期来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