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只候鸟“扎堆”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乌梁素海

2020年03月31日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万只候鸟“扎堆”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乌梁素海

中新网巴彦淖尔3月30日电 (李爱平 陈志鸣 李荣)记者30日从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了解到,随着当地气温逐渐变暖,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的乌梁素海迎来万只候鸟,形成一道独特的春日景观。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乌梁素海是世界八大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是全球荒漠和半荒漠地区中为数不多的鸟类迁徙地和繁殖地。

初春的乌梁素海,冬意尚未完全退却,候鸟已如约而至。在乌梁素海的水域间,疣鼻天鹅、白骨顶、赤麻鸭、赤嘴浅鸭、小天鹅等候鸟集结在一起,让沉寂了一个冬天的乌梁素海顿时热闹起来。

这些候鸟时而水面嬉戏,时而钻水觅食,时而引吭高歌,演绎着生命的精彩。

据官方介绍,在这些候鸟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玉带海雕、遗鸥、黑鹳等,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疣鼻天鹅、白琵鹭等,还有鸬鹚、豆雁、赤膀鸭、绿翅鸭、白眼潜鸭等珍稀鸟类。

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刘文强表示,为加大候鸟的保护力度,该站成立了3个候鸟管护中队,管护人员由去年底的16人增加到今年的20人,通过路上巡逻与海上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防不法分子非法捕猎候鸟等行为。

刘文强告诉记者,乌梁素海湿地是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也是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近年来,官方在乌梁素海生态补水,进行点源、面源和内源治理等工程,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19年,迁徙经过乌梁素海和在乌梁素海繁殖的鸟类,已达260多种、600多万只。(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