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也要防“疫”,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导致这些疾病

2020年03月30日06: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舌尖上也要防“疫”,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导致这些疾病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秉阳、屈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人也留意到了舌尖防“疫”。近年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问题越来越受重视,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导致哪些疾病?该怎样有效预防和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多数感染者并无症状和并发症,但几乎均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亦即幽门螺旋杆菌胃炎。”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严雪敏表示,感染者中约15%-20%发生消化性溃疡,5%-10%发生消化不良,约1%发生胃恶性肿瘤。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微需氧革兰阴性杆菌,呈螺旋状,可以通过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是一种能够在人体胃内长期定植并导致慢性炎症的细菌。严雪敏表示,我国幽门螺旋杆菌高感染率可能与共餐习惯有关。

由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多是“病从口入”。因此严雪敏表示,践行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熬夜,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体内菌群失调,维持自身内环境稳定,最根本地避免患上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疾病。

严雪敏建议,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勤洗手,尤其是餐前便后洗手;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应主动与他人分餐;聚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如果怀疑感染了,如何检测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边志民说,首先推荐做粪便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其次是C-13尿素呼气实验,如果做胃镜可以进行快速尿素酶检测,还可以观察有无胃炎、胃溃疡、胃癌等情况。

如果体检查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该怎么办?边志民表示,不需要过度紧张,绝大多数人可以通过两周以内的口服药物治疗达到细菌根除。但医学界认为,病菌并非一定需要根除,要与医生就自身指征探讨后决定。“应该积极预防,如果检测出阳性,建议遵从医嘱进行治疗。平时应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多分餐。”

 

(责编:左瑞、邓楠)